13日起,颱風“海鷗”將從海南登陸的消息陸續傳開。
  “又來?”文昌交警支隊文教中隊11名隊員們說,“別又從文昌登陸啊。”在今年7月抗擊颱風“威馬遜”的工作中,文教中隊在隊長趙寬培的組織領導下,巡邏清障、封鎖路橋,超強颱風的威力令大家至今心有餘悸。然而擔心歸擔心,16日,當颱風果真再次從文昌翁田登陸時,他們反而淡定了。幾個年輕人甚至開起了玩笑:“颱風,只能吹亂我們的髮型罷了。”
  “上班沒時間怕,下班沒力氣怕”
  文教中隊的王興武,是個活潑的小伙子,結婚還不滿一年。但這一年裡,事情發生了不少。先是來了超強颱風“威馬遜”,接著又是“海鷗”,都在文昌翁田登陸,都是文教中隊工作的範圍。
  災害可能產生的疊加效應讓人格外警醒。15日從早到晚,王興武都在幫著災區仍然住在危房裡的群眾轉移。到16日,鄉親們都轉移到安全的地方了,王興武和他的隊友們卻依然巡邏、清路、提示行人危險路段繞行……
  16日上午9時40分,“海鷗”在文昌翁田一帶登陸。一夜的狂風暴雨後,有些魚塘中的小魚被衝到馬路邊,引起鎮上孩子們極大的興趣。然而到午飯後,真正厲害的風來了。風夾雨吹得路邊民房的玻璃都在發顫。有的玻璃安得不牢,顫兩下就碎了。鄉鎮的路,大多窄,也沒有紅綠燈。最怕颱風刮斷樹枝,擋住路,還怕有的低窪路段淹水,被不知情的群眾誤踏。雖然事先預防工作已經早早開展,但路上一刻也缺不得人,交警一刻也不得閑。
  下午3點,雨越發大了。車在路上開,雨刮根本忙不過來。王興武和隊友們在路上清障,隨便哪個抬起頭來,暴雨中都分不清誰是誰,一樣的一臉雨和汗。問他們怕不怕,他們的答案也都差不多:“颱風一來,上班手腳不停,沒時間怕,下班倒頭就睡,沒力氣怕。”
  “讓我先看海,讓我先吹風”
  颱風季,路面淹了,有時水到半人深,有人笑稱“到街上看海”。大風吹過來,有時不靠譜,吹一會兒停一會兒;有時不著調,看著風和日麗了,一兩個小時後就又殺個回馬槍,卷土重來,狂風暴雨。交警們把上街巡邏叫“吹風”。
  顯然,最近兩個月,海南交警們“看海”和“吹風”的機會挺多。“海再深”“風再猛”,文教中隊的同事們,都是爭先恐後的。雖然路面總會有突發情況,海水倒灌、道路塌陷,但一定會有人提出“讓我先看海”“讓我先吹風”。
  抗擊“威馬遜”中,他們不讓道路延誤搶修時間;在“海鷗”來臨前,他們不讓道路耽擱群眾轉移。在整個翁田鎮,“海鷗”來臨前轉移群眾過萬人。翁田鎮上,一位服裝店老闆天天看著他們在颱風中忙碌,告訴記者:“以前以為交警就是抄抄牌罰罰款。這兩次颱風,看著他們工作,我也有改觀。要是再碰到誰不支持他們工作,我第一個有意見。”
  陳獻策是一名協警,也是本地人。“威馬遜”到來時,他和趙寬培一起手拉手做人形路障,“海鷗”到來時,他是上路清障的主力之一。記者問他,做協警工資也不高,幹嗎那麼拼?陳獻策用本地方言說了一段話,當地人翻譯過來,挺浪漫的:“水淹了我們的腿,淹不了我們的腳步;風迷了我們的眼,迷不了我們的心。”  (原標題:“颱風迷不了我們的心”(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lpskk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