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曼麗
  前期記者報道了銀監會開閘首批社區銀行牌照的消息後,鄭州市民也希望能早日使用這種社區銀行。近日記者在河南銀監局相關部門瞭解到,今年,河南省中小商業銀行將設立包括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在內的新型銀行網點近200家,其中社區銀行157家,小微銀行37家。經過緊張籌備,6月底,浦發銀行鄭州分行第一批三家小微特色支行已正式運營,其他銀行設立的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也將陸續進入掛牌開業階段。而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不再區分籌建和開業階段,而是採取合二為一的方法,只要開業條件具備後即可由銀監局根據情況予以審核。
  小微支行已正式開門營業
  日前,銀監會發放了第一批社區銀行的牌照,在一些城市開閘後,鄭州市民確實有些想嘗試這種便利的金融店。
  河南銀監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河南銀監局一直積極支持我省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建設。在年初工作會議上,就明確把設立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作為我省發展普惠金融,推動銀行業深化改革和發展轉型的一項重要工作,引導中小商業銀行按照“定位社區、服務小微、持續經營”的思路積極推進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建設,堅持走特色化、差異化發展道路,為小微企業、社區居民提供專業、便捷、貼心的金融服務。
  據悉,為加快設立進度,河南銀監局認真落實國務院簡政放權的工作要求,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鼓勵中小商業銀行根據需求一次提出多家社區銀行、小微銀行設立申請,社區銀行、小微銀行的高管人員不再做任職資格審核。
  另外,社區銀行、小微銀行設立不再區分籌建和開業兩個階段,而是採取合二為一的做法,待其開業條件具備後即可由銀監局根據相關情況予以一次審核。同時,為確保社區銀行、小微銀行合規穩健運營,河南銀監局對其安保與風險控制,信息披露,投訴渠道、收費標準公示等也提出了明確要求。
  而在6月底,浦發銀行鄭州分行三家小微特色支行同日隆重開業,同時也是銀監會《關於中小商業銀行設立社區支行、小微支行有關事項的通知》印發後,河南省銀行業金融機構中首次獲得金融牌照、持照經營的小微專營支行。據瞭解,在此之前,為促進我省小微企業發展,河南銀監局已分別於2012年和2013年批准民生銀行、平安銀行設立了10家小微金融服務綜合性支行。
  浦發銀行三家小微支行分別是“鄭州裕豐國際酒店用品城小微支行”(位於東明路75號)、“鄭州泰祥汽車配件物流貿易園小微支行”(位於南三環與107國道交叉口向東200米)和“鄭州中西部水產物流園區小微支行”(鄭州市惠濟區綠源路8號)。
  浦發銀行相關人士直言,小微支行的成功開設,拓展了理財業務。未來銀行會走向利率市場化,靠息差賺錢的模式或將慢慢退出市場。銀行網點可以賣理財產品、基金、保險、外匯等各種投資類產品。而小微銀行和社區銀行,卻可以讓市民足不出區就能瞭解到更貼心的投資建議,將對理財市場的挖掘產生巨大的作用。
  那麼,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有什麼特色呢?市民可以享受什麼樣的服務呢?“小微銀行和社區銀行能有效延伸銀行服務渠道,彌補傳統銀行網點的空白點。相比傳統網點,在營業面積、人員配置、硬件設施等方面投入都要少,大大節省運營成本。”對此,河南銀監局有關人士介紹說,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是銀監會去年底提出建設的兩類新型銀行網點,在機構形式上屬於特殊類型的簡易支行。
  與傳統支行相比,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具有三個特點:一是功能設置簡約。支行的網點面積、經營規模、人員配置等相對較小,實行有限牌照經營,一般不辦理人工現金業務,現金業務主要依托自助機具辦理;同時,社區銀行不辦理對公業務,小微銀行單戶授信餘額不超過500萬元等。
  二是定位特定區域和客戶群體。社區銀行重點針對的是社區居民數量較多的大型社區,小微銀行重點針對小微企業有效客戶數量集中的小微商圈。
  三是服務便捷靈活。這類新型銀行內含多項金融及非金融增值服務,能將銀行核心金融產品及特色服務進行升級整合,同時可結合實際實行錯時經營,以最大限度提高服務附加值和客戶滿意度。
  浦發銀行相關負責人解釋說,社區支行、小微支行是指定位於服務社區居民和小微企業的簡易型銀行網點,與傳統支行相比,功能設置簡約,定位特定區域和客戶群體,服務便捷靈活。
  比如說,社區支行:主要服務於社區居民的簡易型網點,不辦理對公業務。小微支行:主要服務於商圈、園區、樓宇內小微企業客戶的簡易型網點。
  這位負責人講,浦發營業的小微支行是通過豐富中小企業專屬產品“微小寶”、“共贏聯盟”、“如意貸”等組合,實現網點從“交易主導型”到“服務主導型”轉變,更加貼近園區客戶需求。同時,推行“立體式”的服務模式,為商戶提供綜合化、個性化金融服務方案。針對自助型、理財型客戶等,分別提供不同的金融解決方案,更加貼近市場。
  相關經濟專家也認為,以後,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的開設將會以消費者為導向,促進銀行提高服務的質量。  (原標題:河南銀監局:積極支持我省社區銀行和小微銀行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lpskk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