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位授予儀式上,畢業生開心地邀請校長合照。記者顧展旭 攝中大教授黃天驥雙手擎中山大學權杖莊嚴入場引起轟動。劉嘉 攝
  廣東多家高校舉行畢業學位授予儀式 向學術精神集體致敬
  又是一年畢業季,廣東幾乎所有本科高校都已經、正在或即將舉行學位授予儀式。在這個炎熱的6月,廣州迎來了人文精神的盛宴,通過莊嚴的學位授予儀式,這個城市,向學術精神進行集體致敬。
  廣外校長畢業致辭:
  “曾經來過,
  就是永遠”
  本報訊 (記者徐靜 實習生黃秀芬 通訊員劉紅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昨日舉行2014屆畢業典禮暨2014年學位授予儀式。魅力校長仲偉合校長以“時光”為題致辭,金句頻現。他動情地說:“廣外,曾經來過,就是永遠”。
  仲偉合說,“年輕的你們說話喜歡用終於,就像終於下課了、終於考完試了、終於放假了、終於畢業了,但回過頭來才發現,那些自以為的如釋重負,才是最讓人想念的”。他調侃道,“大雨後渾濁的相思河水,至今沒弄清楚,到底是誰的相思如此泛濫;宿舍到飯堂短短的一條路,烈日炎炎你從來就不想走,可一不留神就走了四年。總說畢業遙遙無期,但轉眼就各奔東西。”仲偉合叮囑畢業生,“畢業雖易,人生不易,大家要且行且珍惜。”、“如今大家都在感嘆時間都去哪兒了?雖然我們比不上青春400年來自星星的‘你’,但對於二十多歲的你們來說,感嘆還為時尚早。”
  本報訊 (記者徐靜 通訊員王麗霞、蔡珊珊、劉紅艷、林偉成)中山大學昨日舉行了學位授予儀式,整個過程莊重威嚴又洋溢濃郁的青春氣息。
  中文系黃天驥教授雙手擎中山大學權杖莊嚴入場,全場一陣騷動,尖叫聲不斷。
  一眾教授入座主席台後,常務副校長開始主持儀式:唱國歌、唱校歌,吟誦中山先生畢業訓詞。
  之後,校長許寧生與魚貫而來的諸位大學士、碩士和博士一一握手,祝賀畢業。據說校長赴外地公務,因天氣原因,昨天凌晨兩點他才從北京趕回。他是畢業典禮上最重要的角色。
  學生、老師是大學的組成部分,校友也不可或缺。中山大學從去年開始邀請校友在畢業典禮上致辭。今年首場典禮邀請校友蔡家華,他是廣東援藏幹部。在發言中,他說,此次致辭“是母校獎勵校友的至高無上的榮譽”。
  學位授予 儀式回歸
  中山大學認為,應該重視禮儀制度的重建與規範,構建大學禮儀文化。
  事實上,這樣的儀式回歸,在中山大學也是近些年才有的事,且越做越精緻,越來味越醇了。
  但哪怕是在10年前,學位授予儀式聽起來還是離我們非常遙遠。因為直到2005年,在廣東開先河的中山大學才首次舉行學士學位的授予儀式。
  當時中山大學認為,禮儀文化是大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構建大學禮儀文化,弘揚大學精神,就要重視各種“禮儀”制度的重建與規範。
  也就是從這時開始,中山大學畢業生每年都增加了一個儀式,就是要聆聽中山先生81年前在學校的第一次畢業典禮上向畢業學生的致訓。
  學術至上 人文至上
  從校服的標誌,到一句“恭請大學校長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都滲透著對知識的敬畏。
  中山大學專門設計了“中山大學學位服”,在設計上大膽採用綠色,在正前面有兩道縱向的綠色條帶,加上中山大學標誌,極具中大校園文化及精神。
  一個細節頗可細細體會。在中山大學的流程中,儀式主持人會說“恭請大學校長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大學校長”,聽起來有些見外,其實卻包含著對學術的濃濃敬畏。
  此後,學位授予儀式的風尚開始在很多大學盛行,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州中醫葯大學、廣東藥學院……古老而現代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仿佛是學術至上、人文至上的心靈呼喚。  (原標題:中大教授擎權杖入場惹尖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lpskk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