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鐘指向六月,一年一度的電影暑期檔也將就此拉開序幕,而今年的暑期檔可謂是好片爆棚,馴龍高手2、變形金剛4、猩球黎明、忍者神龜等等,無一不是佳片大作。 當40多部中外影片展開銀幕爭奪戰的同時,在它們背後,還有另外一個不容忽視的戰場,即電影衍生玩具市場。
  多重因素利市場發展
  “電影衍生玩具”源於美國,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一個巨大的產業。據瞭解,目前美國電影衍生玩具的收入遠高於電影票房,通常占電影總收入的70%。相對國外,我國“電影衍生玩具”只是近十幾年才為國人所熟知。同時,電影衍生玩具產業也處於起步階段,尚未成為電影收入的主要來源。但隨著電影市場的蓬勃發展,電影衍生玩具正逐漸受到消費者的追捧,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商機。
  首先,影業發展帶來聯動。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度中國電影票房達217.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5%,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電影是電影衍生玩具的基礎,隨著電影產業的高速發展,電影衍生玩具市場也將隨之水漲船高。其次,消費群體日益龐大。電影衍生玩具的核心消費者是0-14歲兒童,而在我國,這一人口群體也在不斷增長。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0-14 歲的人口數量約為 2.23 億,同時我國的新生兒將保持每年 1600 萬左右的增長水平。由此可知,電影衍生玩具市場必能隨著核心消費者的增長,而不斷發展。第三,收入提升保障購買。市場的發展,除了產品,消費人群,還需要購買力支持。依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2年我國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5萬元,十年內的複合增長率均超過了12%。快速增長的居民收入為我國衍生玩具市場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此外,0-14歲兒童的父母,一般出生於70-90年代,他們自身也是電影衍生玩具的重點消費人群,因此他們也更樂意為孩子購買電影衍生玩具。
  總之,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電影衍生玩具市場將會不斷擴張,並給玩具製造、銷售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商機。
  展會助力開拓市場
  由於我國電影衍生玩具市場的迅速發展,眾多海內外玩具企業先後不斷加碼國內市場。作為動漫電影生產大國,美國和日本的影片衍生玩具,紛紛進入中國,其玩具收入已成為支撐動漫產業發展的主要來源。同時,近幾年,國內玩具廠商也開始進駐電影衍生玩具市場,大量開發衍生玩具,比如,廣東奧迪動漫玩具公司早在2006年就推出《火力少年王》衍生玩具“悠悠球”;青島澳捷爾工藝品公司與美國著名動漫《海綿寶寶》簽訂衍生產品授權協議,推出相關玩具。由此看來,國內電影衍生玩具市場競爭正日趨激烈。
  面對殘酷的競爭局面,國內外玩具企業應如何解讀我國億萬兒童的市場需求,精準營銷,搶占市場?來自奧光動漫集團有限公司電商事業部總經理黃孔錫表示,為進一步開拓國內市場,公司制定了“借展營銷”發展戰略。公司去年嘗試參展了CBME中國孕嬰童展,展會現場奧光玩具品牌反映良好,獲得不少意向訂單。事實上,隨著國內孕嬰童展的日益成熟,玩具企業漸漸認識到展會在市場營銷戰略中的地位,同時積極通過展會進行有效地商業交流與合作。
  就拿全球第一的孕嬰童展來說,CBME中國孕嬰童展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批發商、零售商、代理商等專業觀眾達數萬人。而今年7月22-24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的展會專業觀眾將達65000人,其中像愛嬰島、大潤發、孩子王、華潤、京東、樂友、蘇寧、物美、1 號店、咿呀等共18 家大型採購商將齊聚展會現場。同時,CBME專門開闢了OEM/ODM製造專區,不僅有利於玩具出口企業實現內銷轉型發展,更有利於玩具買家通過展位專屬標識在最短時間內尋找到所需商品。此外,會展期間,為幫助玩具買家快速、高效地拓展業務,CBME還設立了品牌授權專區,一個專為授權商與被授權商設計的貿易平臺,可以幫助玩具買家進行商業對接,順利完成採購工作。
  在我國,電影衍生玩具市場恰如一枚硬幣的兩面,雖然潛力巨大,但競爭卻比較激烈。業內人士表示,玩具企業做市場時應善於借勢營銷,通過充分運用展會資源,可以有效地宣傳企業新品,提升品牌形象,從而提升產品銷量。【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動漫企業7月參展謀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lpskkyg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